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民眾防疫
友善列印
:::
Q1:
禽流感若不停發生,恐會變成禽傳人嗎? (106-03-06)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1. 依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說明,目前僅有特定亞型的禽流感例如H5N1、H7N9及H5N6等曾發生禽傳人的案例,但國際上亦無證據顯示禽流感可持續透過人傳人方式傳播。
    2. 目前國內禽場發生之H5N2及H5N8亞型禽流感,均無禽傳人案例,至於國內先前發現之H5N6僅在中國大陸曾有禽傳人個案,日本及韓國禽場H5N6疫情雖然嚴重,但亦無禽傳人案例發生。
    3. 農業部針對禽場檢出H5、H7亞型禽流感之案例,均立即通知疾病管制署,由其協助對接觸家禽之相關人員進行健康照護,迄今亦未發現禽傳人案例。
Q2:
不只人類,魚類也會得禽流感? (106-03-06)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1. 禽流感主要感染禽鳥,部分特殊亞型雖可感染少數哺乳類動物,但機率極低。
    2. 迄今,無科學證據顯示,在自然的情況下會感染魚類,因此,坊間流傳魚類也可以感染禽流感的訊息實屬無稽,民眾無需擔心。
Q3:
新聞報導鴨對禽流感具有保毒性,吃鴨肉會不會中毒或感染病毒? (106-02-22)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所謂鴨的保毒性指的是感染後症狀不明顯,不是說鴨肉有毒。所有的鴨隻在屠宰上市前、後都經過專業獸醫師檢查,未來禁宰結束後,上市前的鴨子也會經過檢驗,取得檢驗證明,才能送屠宰販售,市面上合格屠宰的鴨子,都是品質安全無虞的,消費者只要遵守烹煮熟透的原則,絕對是可以安心享用美味鴨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