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最新消息
友善列印
:::
最新消息
防檢署:上半年候鳥度冬(北返)期結束,禽流感防疫仍不能鬆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仍應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4-16 公告美國新墨西哥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臺南學甲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應持續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芳苑蛋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4-05 公告美國德克薩斯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仍須提高警覺嚴加防範(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嘉義民雄白肉種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褒忠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莿桐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二林蛋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虎尾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20 公告巴拉圭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冬候鳥或過境鳥陸續北返,請養禽業者落實禽場防鳥設施(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及臺南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金門畜禽產品輸入臺灣管制措施係經專家會議評估,守護整體產業安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08 公告美國麻薩諸塞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東勢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

農業部公布專案進口雞蛋流向 執行聯合稽查違者依法辦理(農業部)


  從去年開始到今年初,全球受到禽流感疫情衝擊,111年至112年3月,美國撲殺5,770萬隻、日本撲殺1,754萬隻雞,法國也撲殺了2,058多萬隻雞,美國、日本等國家都出現雞蛋產量不足、價格上漲的狀況。國內今年農曆年後,也因氣候與疫病影響,加上俄烏戰爭造成國際飼料價格大漲造成國內雞農減養,導致國內雞蛋生產不足。

  國內雞蛋產量不足導致蛋價上漲,且衍生黑市價格猖獗,影響一般的民眾民生消費與店家業務營生,造成民怨,因此農業部從3月起實施「限時、限地」專案進口政策,從今年3月到明年6月開放共12個國家專案進口雞蛋,以解決國人的雞蛋消費需求。

專案進口雞蛋流向公開

  農業部今日公布3到7月專案進口雞蛋流向,未來也會依照進口數量滾動更新數據。3到7月專案進口之雞蛋,從3到9月間由中央畜產會調度給洗選業者、加工業者和代工業者,其中洗選業者洗選後會以殼蛋方式上架各通路販售;加工業者則是將進口雞蛋加工成液蛋、水煮蛋、滷蛋等方式販售;其他則是由畜產會請代工業者加工後轉為畜產會的庫存。

  整體3到7月專案進口雞蛋共進口1億4千多萬顆,約是全國6天的需求量,自泰國、菲律賓、美國、土耳其、澳洲、巴西和馬來西亞等國進口,進入洗選場後上架通路販售的殼蛋共2,491萬顆,占比17.14%;加工共3,428萬顆,占比23.59%;庫存包含殼蛋和加工蛋品共有3,209萬顆,共22.08%。

兼顧消費者需求和國內蛋農生計

  為了確保消費者需求、穩定國內雞蛋供應,在國內雞蛋產量尚未百分之百恢復時,加上可預期的疫病問題,因此農業部為此建立滾動安全庫存,但是6月到7月雞蛋需求量降低,因此庫存中陸續出現到期的蛋品,加上洗選、運輸的耗損,耗損與到期的進口雞蛋共5,402萬顆,占比共37.18%,約是全國2天雞蛋的需求,但是這些到期的蛋品都有再利用,已經送往堆肥232萬顆,而待銷毀者有5,170萬顆,已全數封存,不會流入國內市場。

  除了確保安全庫存量、滿足消費者需求,為了不影響國內蛋農生計,到期蛋品以堆肥再利用為主要運用方式,因為若全部調度前往加工,恐影響國內蛋價,進而影響蛋農生計。

有效期限均要依照來源場標示

  農業部強調,所有專案進口雞蛋洗選後上架的標示,均要依照出口國來源場標示的有效期限,農業部將庫存進口雞蛋調度給洗選業者時,皆有告知該批雞蛋的有效期限。

  針對近日出現洗選業者錯誤標示有效期限之情事,業者已將錯誤標示蛋品全面從通路端下架,為清查是否還有標示錯誤的蛋品,農業部會跟衛福部和地方政府合作執行聯合稽查,違者一定依法辦理。



來源網址:https://www.m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