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最新消息
友善列印
:::
最新消息
防檢署:上半年候鳥度冬(北返)期結束,禽流感防疫仍不能鬆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仍應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4-16 公告美國新墨西哥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臺南學甲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應持續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芳苑蛋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4-05 公告美國德克薩斯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仍須提高警覺嚴加防範(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嘉義民雄白肉種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褒忠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莿桐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二林蛋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虎尾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20 公告巴拉圭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冬候鳥或過境鳥陸續北返,請養禽業者落實禽場防鳥設施(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及臺南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金門畜禽產品輸入臺灣管制措施係經專家會議評估,守護整體產業安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08 公告美國麻薩諸塞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東勢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

柯文哲評論雞蛋專案進口五大不實指控 農業部嚴正澄清(農業部)


  臺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晚(3日)於社群平台上評論雞蛋專案進口一事,農業部鄭重澄清,該文章通篇錯誤,農業部回應五大不實指控如下,雞蛋專案進口是為了讓全民買的到蛋也吃得起蛋,並非圖利特定業者。

1. 進口雞蛋最高一顆補貼32元是因緊急採用空運,事實上平均一顆補貼3.8

  柯文哲稱「一顆最高補貼竟然高達32塊,政府失能導致市場失衡」,事實上進口雞蛋最高一顆補貼32元並非常態,而是因為初期緊急進口採取空運成本較高,事實上整體進口雞蛋平均一顆是補貼3.8元。

  而三到七月進口雞蛋共14882萬顆,空運數量僅537萬顆,僅佔3.6%,其他皆為海運,空運專案也只有在三月與四月實施,採取空運更是為了因應緊急狀態,因國內雞蛋生產不足、黑市價格猖獗、民眾排隊買不到蛋引起嚴重民怨,為了緊急進口雞蛋,才採取空運方式進口,首批即以澳洲空運進口來台,以解燃眉之急。

2. 全球禽流感大流行各國出現搶蛋潮,臺灣也受災情影響

  柯文哲稱「農委會一開始沒有管控好供需,欺騙人民蛋荒都是因為禽流感,反觀鄰近國家卻沒有如此災情慘重。」事實上全球都面臨嚴峻挑戰,由於這次禽流感新病毒株H5N1是歷年來致死率最高,造成全球各地家禽產業和雞蛋產量受到重大影響,根據防檢署資料顯示,111年10月1日至112年2月10日的統計,美國已經撲殺5700萬隻、日本撲殺1478萬隻雞,法國也撲殺了2000多萬隻,台灣約撲殺74萬隻。因有所有地方政府和各單位防疫同仁共同努力,把禽流感防控做到最好,但各種疫病加上氣候因素,還是造成雞蛋產量減少,為滿足民眾需求,農委會持續努力加強調度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3. 進口雞蛋沒有因供過於求放到爛掉,國產雞蛋更不可能滯銷

  柯文哲文中聲稱「瘋狂進口不精算數量,再導致雞蛋供過於求,進口蛋放到爛掉,也造成本地蛋滯銷」,所有專案雞蛋進口數量都有依國內當時生產狀況及消費需求來評估規劃,進口雞蛋同時也建立國內滾動安全倉儲以確保糧食安全。除了在國內雞蛋產量不足時調度進口殼蛋滿足市場需求,進口雞蛋也會以液蛋、水煮蛋、蛋粉等各種加工方式延長保存效期建立庫存並調度加工業者以穩定產銷,進口雞蛋沒有因供過於求放到爛掉的情形發生。

  國產雞蛋深受國人喜愛,從缺蛋到現在都沒有國產蛋滯銷的問題,進口雞蛋的目的是調節國內缺口,當國內雞蛋產量充足時,進口雞蛋就會調度加工,不會有因為進口蛋而造成本土雞蛋滯銷的現象。

4. 中央畜產會根據畜牧法協助進口雞蛋事宜一切合法

  柯文哲指控「中央畜產會、官股農業國家隊台農發公司也可以危機入市,摻一腳進口雞蛋大發國難財。」更是不實指控。柯文哲可能不知道中央畜產會是如何成立,中央畜產會是依據畜牧法而成立的財團法人,為的是有效維持畜產品產銷制度、促進畜牧事業之發展,並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之前許多國內畜產品產銷調節就是畜產會來執行,如豬肉產銷調節就是一例。這次國內雞蛋產量不足,畜產會肩負執行雞蛋專案進口的政策目標,哪裡有發國難財?

  同樣的,台農發公司成立目的就是要外銷台灣農產品及肩負農業部糧食安全的目標,當時雞蛋專案進口啟動時,農業部直接要求台農發公司前往具貿易往來經驗之泰國、菲律賓等國家,第一時間將雞蛋專案進口,何來發國難財之說?

5. 專案進口後蛋價平穩是事實、消費者完全可以體會

  今年二月因雞蛋產量降低,開始出現黑市價格,當時產地價格從一台斤41.5元漲到45.5元,但黑市價格卻喊到一台斤80到90元,消費者苦不堪言,自從三月底第一批進口雞蛋抵達後,補充市場需求,黑市價格及搶蛋亂象逐漸消弭,產地價也才一路回穩到六月的一台斤43元和七月的40.5元。每天購買的消費者最有感,因為讓每顆蛋零售價格至少減少2.2元,消費者在三到七月所需的30億顆蛋,總體減少60億元以上的支出,政策效益是雞蛋專案進口5.7億元的10倍以上,農業部沒有圖利業者,而是讓全民得利!

嚴正澄清柯文哲評論雞蛋不實指控



來源網址:https://www.m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