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最新消息
友善列印
:::
最新消息
防檢署:上半年候鳥度冬(北返)期結束,禽流感防疫仍不能鬆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仍應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4-16 公告美國新墨西哥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臺南學甲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應持續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芳苑蛋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4-05 公告美國德克薩斯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仍須提高警覺嚴加防範(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嘉義民雄白肉種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褒忠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莿桐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二林蛋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虎尾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20 公告巴拉圭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冬候鳥或過境鳥陸續北返,請養禽業者落實禽場防鳥設施(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及臺南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金門畜禽產品輸入臺灣管制措施係經專家會議評估,守護整體產業安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08 公告美國麻薩諸塞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東勢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

專案雞蛋進口公開透明 確保消費者買的到蛋、吃得起蛋(農業部)


  近日針對農業部辦理專案進口雞蛋傳出許多未經查證報導情事,農業部今(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所有中央畜產會提供之進口雞蛋資料,包括貿易商名單、進口國別、進口數量、到岸價格、政府吸收差額,以說明專案雞蛋進口合法、公開、透明,專案進口雞蛋不是補助給特定進口貿易代理商,而是吸收進口蛋到岸價格與國內產地價差額、關稅等費用,全民為最大得利者。

  農業部指出,今(112)年農曆年後因應氣候與疫病影響,全球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擴散,加上俄烏戰爭造成國際飼料價格大漲,國內雞蛋生產不足,造成消費者買不到蛋,國內蛋價上漲,且衍生黑市價格高漲,影響一般的民眾民生消費與店家業務營生,造成民怨。政府因此實施專案進口政策,開放12個國家專案進口雞蛋,以充分供應國人的雞蛋消費需求。

  農業部表示,專案進口雞蛋係透過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以下簡稱畜產會)或畜產會委託的進口商進口,以到岸價格向進口商取得雞蛋,再以國內產地價格調度供給加工或洗選業者,進口雞蛋價格差額、關稅等費用則由政府吸收,並未有補助貿易代理商等情事。

  農業部指出,進口雞蛋調度給洗選業者洗選包裝分級後,供應超市、超商、量販店等通路以牌價販售,提供消費者平價蛋選購,確保各消費通路雞蛋供應無虞。進口雞蛋價差不是補助給特定進口商,而是吸收進口蛋到岸價格差額、關稅等差價。

  農業部說明專案進口流程,農業部表示,辦理專案進口雞蛋工作過程一切透明公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今年3月10日對進口商召開雞蛋專案進口說明會,徵求意願廠商,本部也於3月14日召開雞蛋專案進口公開說明會。農業部強調,貿易代理商徵求條件均考量(一)可媒合到出口國之非疫生產場或有出口經驗(尤其日本、新加坡)之出口商。(二)可提出出口國官方開立符合規定之檢疫證明及衛生證明樣張。(三)進口蛋到岸價格(CIF)報價合理性。(四)三月底前可以訂第一筆單等條件。

  針對政府吸收價差的經費來源,農業部表示,經費編列是根據農業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5條第1項第4款,本基金用途包含「辦理農業產銷調節所需之支出」。今年因為國內雞蛋生產不足,面臨產銷調節問題,因此站在糧食安全的角度,需要進口雞蛋才能滿足國內民眾需求;站在農業發展立場,進口雞蛋可以緩解國內雞蛋需求,讓國內雞蛋產業有時間喘息、調整、淘汰老母雞,以健全產業發展,因此用農發基金來支應進口雞蛋的價差吸收一切合法。

  中央畜產會今天出席記者會公開所有該會購買的到岸價格與進口量,畜產會表示,今年3月10日經濟部國貿局舉行進口商召開雞蛋專案進口說明會徵求意願廠商時,超思公司就有參加該會議,並非指定特定廠商進口。當時三月份要進口雞蛋時,遇到國際搶蛋潮,進口雞蛋不易,但是超思公司有巴西進口雞蛋的管道,也有從日本出口雞蛋到台灣的進口實績、且可提出巴西官方開立符合規定之檢疫證明及衛生證明樣張、進口蛋到岸價格(CIF)報價合理,更可在三月底前完成下訂,因此中央畜產會委託超思從巴西進口雞蛋。

  農業部表示,以3到7月進口雞蛋量來說,農業部吸收的價差約5.7億元,使得消費者每顆雞蛋減少2.2元的支出,3到7月共有30億顆蛋,創造整體政策效益達到60億元,高達10倍以上,雞蛋專案進口後,國內雞蛋黑市價格也因此得以消弭。

  農業部說明,進口雞蛋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本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邊境逐批檢驗,嚴格把關,消費者可安心購買,進口雞蛋如檢驗不合格依規定退運或銷毀,由進口商自行吸收相關費用,沒有進到國內販售,政府也沒有對檢驗不合格雞蛋支出任何費用。

  農業部強調,農業部並非只有實施雞蛋專案進口,針對雞蛋產業韌性提升,過去就有提供蛋雞農禽舍改建的政策性農貸,以低利貸款方式協助雞農改建禽舍,111年到114年更投入約44億元補助禽舍改建升級、智慧省工設施設備、建置冷藏(凍)庫與冷藏(凍)車廂等冷鏈設施設備,污染防治淨零循環永續等轉型相關計畫。

  農業部強調,政府是吸收價差和關稅等費用,並不是補助特定貿易商,請外界勿再以訛傳訛,如果繼續抹黑污衊,要為所有農業部同仁、蛋農、進口業者、國內洗選業者及通路業者等一起努力讓民眾買得到蛋、吃得起蛋的人來提告。

農業部陳駿季政務次長說明專案進口雞蛋政策

112年3至7月中央畜產會委託各貿易商進口資料表

專案進口雞蛋公開透明

為什麼要實施專案進口雞蛋

圖卡-如何專案進口雞蛋

圖卡-誰可以作為中央畜產會委託的進口商

圖卡-政府吸收的差額有哪些

圖卡-為什麼超思可以專案進口雞蛋

圖卡-專案進口雞蛋政策,效益達60億元,超過10倍

 



來源網址:https://www.m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