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最新消息
友善列印
:::
最新消息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仍應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4-16 公告美國新墨西哥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臺南學甲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應持續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芳苑蛋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4-05 公告美國德克薩斯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防檢署:候鳥持續北返中,養禽業者仍須提高警覺嚴加防範(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嘉義民雄白肉種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褒忠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莿桐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二林蛋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虎尾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20 公告巴拉圭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冬候鳥或過境鳥陸續北返,請養禽業者落實禽場防鳥設施(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及臺南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金門畜禽產品輸入臺灣管制措施係經專家會議評估,守護整體產業安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08 公告美國麻薩諸塞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東勢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東勢禽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

視察大型連鎖賣場及傳統通路雞蛋供應情形 鄭副院長:積極調節產銷供應 讓民眾都能買得到雞蛋(行政院)


關心雞蛋供應情形,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6)日分別前往大型連鎖通路賣場與傳統雞蛋行視察,並於致詞時表示,政府在產銷調節上扮演積極角色,確保民生物資供應無虞,目前雞蛋批發價每顆調漲0.2元,漲幅約4%,且零售價格與美、日兩國相較,波動相對較小,未來也會確保民眾都能買得到雞蛋,並維持蛋價在合理、可接受範圍,以及確保雞蛋生產達到自給自足比率等三大目標。鄭副院長表示,陳建仁院長相當關心國內雞蛋供應情形,今日主持行政院會後,因有其他會議安排,因此特別請他前來賣場了解雞蛋供應情形,而政府定會達成三大目標,包括:確保商家架上雞蛋供應充足,讓民眾都能買得到雞蛋;維持蛋價在合理、可接受範圍;以及確保國內雞蛋生產達到自給自足比率。鄭副院長指出,目前受到氣候、禽流感及雞隻換羽數量增加等因素影響,導致產蛋率下降,為維持雞蛋產銷穩定,蛋農及蛋商代表已建立協商機制進行資訊研判,目前雞蛋批發價為每台斤52元 每顆雞蛋調漲0.2元,漲幅約4%,與去(2022)年1月同期相比,漲幅約15.3%;此外,今(2023)年1月美國及日本雞蛋零售價格分別為每顆7.3元及5.77元,而我國雞蛋每顆為5.28元,蛋價波動相對較小。鄭副院長表示,蛋農成本極大部分來自購買飼料,行政院先前已核定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延長至3月底,包含免徵進口「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的營業稅、減免小麥、牛肉、奶油及烘焙用奶粉的關稅、調降汽柴油及水泥的貨物稅等措施,而陳院長已指示他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大宗飼料原料5%營業稅減免措施延長,以降低蛋雞場生產成本、保障蛋農收益,進而提高增產意願。另外,加工蛋及原料蛋約占市場總額12%至18%,也請行政院農業委會畜牧處協調加工業者進行調節,以提高民生食用雞蛋供應量,並增加蛋雞的種雞來源,以因應產蛋率的變化。鄭副院長強調,政府在產銷調節上扮演積極角色,確保民生物資供應無虞,而蛋價穩定要兼顧產銷雙方,除了必須反映成本,讓蛋農能夠透過市場機制獲得合理利潤外,亦須提供消費者合理、可接受的價格。鄭副院長也建議各大通路能夠規劃分時段供應雞蛋,包括洗選蛋或傳統市場與雞蛋行批發的雞蛋等,讓消費者在不同時段皆能購買得到;同時也讓消費者了解,雞蛋買新鮮的最好,不需要囤積,希望大家都能夠配合。鄭副院長指出,雞蛋供應量預估在今年2月底、3月初,回復到較高水準,日產量約11萬3,000箱,基本上足以供應民生食用,後續也請相關單位做好加工蛋及原料蛋調節措施,相信將能滿足民生需求。此行,鄭副院長首先聽取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簡報「雞蛋產銷與供銷調配措施」,並訪視全聯門市平價專區、雞蛋冷藏及常溫專區,瞭解本土農產品產銷運作情形,鄭副院長也自備購物袋購買數樣蔬菜及雞蛋,以行動支持臺灣農產品;隨後,鄭副院長前往南港建宏蛋行瞭解蛋品鋪貨狀況,並稱讚臺灣雞蛋品質優良,請民眾支持並安心選購。

來源網址:http://www.ey.gov.tw/https://www-ori.ey.gov.tw/Page/9277F759E41CCD91//1181c46d-d059-4c72-8a95-917b47e23c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