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106年H5N6禽流感問題集
友善列印
:::
Q:
農業部因應H5N6禽流感有無訂定嚴格疫區管制措施? (2017-02-21)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1. 即時成立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農業部禽流感緊急應變小組提升為一級開設,進行疫情控制及資源協調。
    2. 案例場周邊監測:
      1. 半徑1公里內養禽場須執行移動管制,檢驗陰性後解除移動管制,必要時逐步擴大。
      2. 半徑1至3公里內之養禽場由獸醫師作地毯式訪視。
      3. 半徑5公里內所有鴨場全面篩檢,並執行移動管制,篩檢陰性者才可解除移動管制。
    3. 鴨隻採樣送檢經檢測禽流感陰性,始得上市屠宰。
    4. 徵調民間獸醫師協助執行轄內所有禽場臨床訪視,倘發現家禽異常,立即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
    5. 加強查核運出禽場非洗選蛋之禽蛋燻蒸證明書及動物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清洗消毒措施。
Q:
對於H5N6禽流感有無加強邊境管制措施? (2017-02-20)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1. 強化邊境檢疫:對於高病原性禽流感疫區國家(或地區)即時禁止其活禽鳥及其產品輸入。對於來自高病原性禽流感疫區國家(或地區)之高風險性航班,於港(站)強化旅客、郵包、快遞貨物及一般貨物臨場檢疫工作,並加強對來自國外車、船、航空器之殘羹處理作業之查核。
    2. 加強走私查緝:依據行政院「安康專案」聯合查緝實施計畫,協調法務部調查局、海巡署與財政部關務署等相關單位,加強查緝走私工作。緝獲走私動物及其產品,由農業部協助查緝單位,儘速完成私貨消毒、封存及銷燬,防杜海外動物疫病經走私途徑侵入、散播及蔓延。
Q:
H5N6禽流感疫情擴大,新竹縣首次出現案例防疫破功?廣東H7N9發現變種病毒,有何因應? (2017-02-20)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1. 106年2月19日新竹縣湖口鄉棄置雞屍確診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該案例已經回追到疑似來源場採樣檢體送驗,並將於確診後針對周邊場採樣監測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待檢驗結果出爐後,才能確定疫情擴大程度。
    2. 106年2月19日大陸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兩例感染H7N9病例中,發現變種病毒,該病毒已經突變為對禽類高致病性的病毒。農業部將依照科學原理及流行病學方法持續進行禽流感主動監測,並透過加強化製場端及屠宰場端之管控、家禽禁運禁宰措施及提高撲殺補償等機制,監控可疑案例,並提高農民主動通報意願,儘早發現可疑案例,即時處置,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
Q:
此次禁運家禽的物種有無包括賽鴿及寵物鳥? (2017-02-18)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本次禁止輸送家禽措施:指定全國家禽禁止移動,期間自一百零六年二月十七日上午零時起至二月二十四日上午零時止。但室內飼養之白肉雞逕送屠宰場屠宰者及一日齡內之雛禽,不在此限。本次禁運家禽係指雞、鴨、鵝、火雞。而賽鴿及寵物鳥非屬家禽及高風險族群,不在此次禁運範圍。
Q:
花蓮玉里發現國內首例染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的死亡幼禽是鵝或鴨? (2017-02-16)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鳥類身體羽翼未豐之際,光憑照片外觀確實有誤判可能,如今該隻死亡幼禽經鑑定DNA,已確認是鴨。鵝、鴨、雁都是屬於雁鴨科,考慮病毒散播的風險,致未於第一時間送相關機關作鳥種鑑定,但鴨或鵝跟防疫本署皆採取相同規格防疫措施。
Q:
「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之防疫決策為何? (2017-02-16)
目前文章展開中

 A:國內於2月13日召開「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一次會議,由農委會(現農業部)林聰賢主任委員擔任指揮官,協同指揮官由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及環保署李應元署長擔任,行政院林全院長親臨指導,中心並組成疫情控制組、產業輔導組、健康照護組、物資整備組、民生經濟組及新聞資訊組等6個小組,依不同情境由各小組啟動跨部會因應機制,與地方政府共同防堵疫情傳播及穩定民心。林院長並作出以下裁示:

1. 針對會中農委會(現農業部)林主委指示關於在疫區發生縣市成立前進指揮中心、各縣市儘快對轄內飼養家禽清查訪視及研議是否對發生縣市之家禽就近屠宰等提議,請確實研議處理。

2. 為提高農民主動通報意願,請農委會(現農業部)儘快研議是否可提高撲殺補償費。

3. 請農委會(現農業部)研議是否提升管制措施,例如:家禽禁止移動或禁宰措施等。

4. 請各縣市政府加強違法屠宰查緝,以避免疫情擴散。

Q:
H5N6禽流感禽傳人的風險有多高? (2017-02-16)
目前文章展開中

A:H5N6禽流感病毒禽傳人的能力弱,但致死率高,全世界只有在中國有禽傳人案例,人傳人比率趨近於0,禽傳人風險雖低,但H5N6病毒曾在中國大陸造成人類16例感染,11例死亡案例,家禽相關工作人員仍須做好自我防護,一般民眾應避免接觸野鳥,如發現死亡禽鳥,請主動通報防疫機關處理,且食用雞鴨鵝與蛋類,只要煮熟就沒有太大感染風險。

Q:
本次H5N6禽流感主要感染家禽、野鳥及少數人類病例外,是否也會感染其他家中寵物? (2017-02-16)
目前文章展開中

A:禽流感主要還是感染家禽及野鳥為主,家裡有養寵物禽鳥的朋友,應避免讓您的寵物禽鳥與野鳥接觸,清理其排泄物時宜戴口罩及膠質手套,清理完畢應用肥皂 洗淨雙手;如寵物禽鳥死亡需以一般廢棄物標準處理,千萬不要任意棄置。中國大陸及韓國曾經發生過貓隻感染H5N6禽流感個案,貓隻飼主應避免疏縱貓隻與野生動物接觸,並注意與寵物接觸之相關衛生措施,家禽飼養場應防止野鳥及野貓等野生動物進入畜牧場區域,設置防鳥圍網及相關管制措施,如有相關疫情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

Q:
農業部因應H5N6禽流感防疫精進作為為何? (2017-02-16)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1. 公告禁止家禽運輸及屠宰

自106年2月17日上午0時起至2月24日上午0時止,全國家禽禁止移動7天。室內飼養之白肉雞逕送屠宰場屠宰者及1日齡內雛禽,不在此限。自106年2月17日中午12時起至2月24日中午12時止,全國家禽屠宰場休宰7天。屠宰室內飼養之白肉雞者,不在此限。

禽蛋除洗選蛋外,應燻蒸消毒處理,並檢附由特約獸醫師開立之燻蒸證明始得運出。

  1. 休宰及禁止移動期間配套

對於業者的銷售損失及飼料損失,依規定補償,防疫措施持續進行,屠宰場、屠宰業者、運輸業者、批發業者等之損失,由政府提供低利貸款救助。

  1. 休宰及禁止移動期間強化防疫措施

屠宰場休宰後及開宰前澈底清潔消毒,解除禁止移動及休宰後,鴨隻應經檢驗禽流感陰性,始得上市屠宰。解禁前即可進行採樣檢驗,檢驗陰性者由中央畜產會4區家禽保健中心或獸醫研究所發給檢驗報告,檢附該檢驗報告者始能上市屠宰,檢驗報告效期為7天。加強禽蛋燻蒸證明之查核,開宰後,加強家禽健康證明書及鴨場檢驗報告查驗。

  1. 禽場端防疫精進作為

各地方政府徵調民間獸醫師協助執行轄內所有禽場臨床訪視,獸醫師由地方動物防疫機關指揮,獸醫師發現家禽異常,應立即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地方動物防疫機關發現場內家禽具疑似禽流感臨床症狀者,移動管制並採預防性撲殺。案例場周邊半徑5公里內所有鴨場全面篩檢,並執行移動管制,篩檢陰性者才可解除移動管制。

  1. 檢驗量能及物資調度

以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為主軸,由四區家禽保健中心依區域位置協助執行案例場周邊禽場M基因及H5亞型(含clade 2.3.4.4)初篩工作,如檢體呈H5 clade 2.3.4.4基因陽性,立即將相關實驗數據、報告送農業部獸研所確認陽性後,由農業部獸研所傳真通知送檢機關及防檢署,俾利即時採取後續防疫處置。4區檢驗室檢出AIV M基因或H5(含clade 2.3.4.4)基因陽性應一併將檢體送農業部獸研所作進一步分型、確診,另滾動式調查案例發生縣市物資需求,即時調度。

  1. 提高撲殺補償費比例,增加業者主動通報誘因

為強化業者主動通報誘因,提升禽流感防治效率,農委會(現農業部)今(16)晚經過研商後,由時任主委林聰賢拍板定案,即日起凡禽場主動通報高病原案例 (H5N2、H5N6、H5N8),經確診者,撲殺補償一律提高至八成,農委會(現農業部)呼籲養禽業者發揮自助助人精神,主動通報,共同度過這波禽流感疫情。

Q:
這次H5N6禽流感和過去臺灣發生的禽流感疫情有何不同? (2015-01-22)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國內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為新一波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與國內104年發生1004場之H5N2、H5N3及H5N8禽流感疫情不同。105年臺灣禽流感主要係為H5N2及H5N8亞型HPAI引起,總共37個禽場發生,撲殺約28萬2千隻家禽,另在屠宰場也檢出17個案例,疫情相對於104年和緩;今年迄2月5日止,禽場確診撲殺12場約 105,778隻,病毒仍然是H5N2及H5N8亞型HPAI,主要感染土雞,疫情狀况與去年同期相當。臺灣位在候鳥遷徙路徑,新亞型病毒入侵的風險甚高,各家禽飼養場應持續強化禽流感各項防疫措施,全力防堵新病毒入侵及擴散。
Q:
H5N6禽流感病毒與臺灣過去發生之H5N2、新型H5N2、H5N8病毒有何不同? (2015-01-22)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禽流感則依據其表面蛋白,分為16種H亞型與9種N亞型。而病毒又可依據其HA蛋白切割位之鹼性胺基酸數目,分為強毒株與弱毒株,一般而言,鹼性胺基酸數目愈多者,病毒之毒力也愈強,本波疫情確診為H5N6亞型病毒,經獸醫研究所初步分析,該病毒部分核酸序列與韓國、日本爆發的病毒有極高的相似度 (99%),但其與其他禽流感病毒株的親緣關係,仍需進一步解讀該病毒的全基因序列後才能確定。臺灣的H5N2亞型病毒,其HA與NA基因之來源是美洲型病毒,而其HA切割位鹼性胺基酸數目有3-4個,雖屬強毒株,但通常只感染雞而不感染鴨鵝。相對而言,104年度發生所謂新型H5N2與H5N8病毒,其HA與NA之來源是韓國與大陸地區之歐亞型毒株,而其HA切割位鹼性胺基酸數目高達6個,致病性比原有之H5N2更強,此種新型H5N2與H5N8病毒,除感染雞隻外,也可感染鴨鵝,並會造成鵝隻大量死亡。
Q:
目前國內H5N6亞型禽流感現況為何? (2015-01-22)
目前文章展開中
  1.  
    1. 農業部防檢署委託臺北市野鳥學會執行候(野)鳥禽流感主動監測過程中,於106年2月2日在花蓮玉里田間小路拾獲1死亡幼鴨,隨即將檢體送農業部獸醫研究所檢測,5日下午確診為H5N6亞型HPAI,經獸醫研究所初步分析,該病毒部分核酸序列與韓國、日本爆發的病毒有極高的相似度 (99%),但其與其他禽流感病毒株的親緣關係,仍需進一步解讀該病毒的全基因序列後才能確定。
    2. 其他最新疫情請至本署「禽流感資訊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