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屏東一蛋雞場檢出高病原性H5N2亞型禽流感,依規定撲殺防疫處置並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本(9)日指出,家畜衛生試驗所本日於本(104)年1月7日屏東縣一個蛋雞場樣本中,檢出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經完成病毒序列分析,判定為高病原性禽流感。該場已即時移動管制,目前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進行撲殺清場作業,完成後執行全場清潔消毒措施,並加強周圍禽場監測,以每月1次頻度執行3個月,以確認田間有無病毒活動。另依程序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近期國內雞蛋供應充足平穩,農委會將持續與相關產業團體加強調配,維持供銷穩定。

H5N2禽流感為禽鳥疾病,不影響人體健康
  防檢局表示,本次檢出場為蛋雞場,該場蛋品過去均經洗選及二氧化氯消毒,檢出病毒時即已管制該場蛋品移動,現依規定銷毀該場禽蛋。本次檢出之H5N2亞型病毒,為禽鳥類傳染病,不會造成人的疾病或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亦聲明H5N2與H5N1、H7N9不同,請民眾放心。又家禽屠宰場已全面加強屠前與屠後檢查,禽肉經標示屠檢合格標章或CAS肉品,均經政府屠宰衛生檢查合格,請大眾安心。

冷氣團持續來襲,持續低溫濕冷易發生疫情,務請業者加強防疫並即時通報疑似疫情,以維防疫及家禽生產安全
  防檢局強調,家禽容易遭受天冷緊迫而引發疫情,加以我國蛋雞場多為開放式飼養系統,不易保溫及人車管制,疫病入侵風險高,特請相關業者落實人車管制、防鳥設施架設及維護,加強保溫、通風操作,以及場區清潔消毒。另請業者每日自主觀察家禽健康狀況,若出現產蛋異常下降或異常死亡,請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確認及輔導,未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同時,該局再次呼籲業者,針對前揭防範措施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勿前往疫區國家參訪及不使用非法疫苗,以保障養禽生產及防疫安全。


 

聯絡人:局長  張淑賢  電 話:02-2343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