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最新消息
友善列印
:::
最新消息
雲林褒忠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莿桐土雞場確診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二林蛋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虎尾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20 公告巴拉圭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冬候鳥或過境鳥陸續北返,請養禽業者落實禽場防鳥設施(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及臺南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金門畜禽產品輸入臺灣管制措施係經專家會議評估,守護整體產業安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113-03-08 公告美國麻薩諸塞州自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非疫區刪除,並自即日生效。(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東勢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彰化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東勢禽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土庫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南投埔里白肉種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臺南佳里土雞場新增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公費流感疫苗剩餘約7.6萬餘劑,請民眾和家長把握機會儘速安排接種(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公費流感疫苗剩餘約7.6萬餘劑,請民眾和家長把握機會儘速安排接種(衛生福利部)
臺南佳里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屏東鹽埔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雲林口湖土雞場確診H5N1高原病性禽流感,請業者落實各項生物安全工作(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

農委會機動檢討措施 兼顧防疫安全與家禽產業需求(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10)日表示,國際此波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以下簡稱禽流感)疫情嚴峻,我國主要進口雛禽、受精蛋及禽肉的產地紛紛傳出疫情,更導致進口種禽及禽肉供應出現缺口,農委會於日前邀集產官學界共同研商解決之道,在兼顧邊境檢疫及國內防疫安全的前題下,供應養禽產業生產及禽肉消費的需求。

農委會說明自去年入冬以來,國際H5N1禽流感來勢洶洶,歐洲、亞洲、北美洲均陸續傳出疫情,供應我國雛禽及受精蛋的美國、加拿大及法國也無可倖免,影響我家禽產業發展,因此農委會邀集產官學界共同討論因應措施,會中決定在兼顧檢疫風險及產業需求的前題下,專案由美國、加拿大及法國輸入雛禽及受精蛋,為期6個月,以解燃眉之急。此專案輸入的雛禽及種蛋除須符合雛禽鳥及受精蛋之原輸入檢疫條件外,另需採行強化檢疫措施,包括來源場及其周邊半徑10公里所在郡28天以上無禽流感疫情、包裝箱需以封條封妥、運輸時需以密閉或密閉空調車運送且途中不得開啟、輸入時延長隔離檢疫至少14天(現行為10天)並在第1天及第10天各採集15隻(枚)檢測H5及H7亞型禽流感抗原及抗體,經於隔離場所完成隔離檢疫判定健康情形良好且檢測結果為陰性時才會放行,確保輸入種禽健康安全。

農委會也說明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國際海運塞港缺櫃情形嚴重,加上國際上H5N1禽流感來勢洶洶,我國主要禽肉進口國美國及加拿大也受災嚴重,產生進口禽肉缺口,經產官學界密集討論研議,在防疫安全的大前題下,維持以州(省)為管制範圍不變。另為紓解塞港造成的禽肉運儲困境,適度調整行政管制措施,參照OIE之禽流感潛伏期規範,就美國及加拿大疫區公告日14日前屠宰,經官方獸醫師確認屠前屠後檢查合格,生產包裝運輸期間未受病原體汙染者,可輸入我國;產自非疫區或符合前述條件及密閉運輸之禽肉,因缺櫃需在疫區州港口裝櫃起運者也同意輸入。禽肉運抵邊境時必須經過農委會防檢局及衛福部食藥署查驗確認符合相關規定後才准許輸入,可確保國內畜禽生產及食品衛生安全,民眾可以放心。

農委會表示,輸出國可依OIE規範於禽流感撲滅且完成清消監測28日後即可向我國申請認定恢復為非疫區。農委會鼓勵民眾多多消費國產禽肉、豬肉及魚肉等優質肉品,也希望業者共同配合政府各項措施,度過此波嚴峻的國際禽流感疫情。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33432065

來源網址:https://www.baphiq.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