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雲林路旁死鴨檢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防檢局:請養禽業者加強並落實防疫(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今(19)日表示,家畜衛生試驗所通知,雲林麥寮產業道路旁8月11日棄置死鴨檢出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請養禽業者務必提高警覺,加強禽場生物安全防護,以防堵病毒入侵。

防檢局說明,此次檢出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其H5亞型基因與2020年冬天及今年年初在韓國野鳥及家禽場檢出的H5N8亞型病毒的H5相近,基因相似度為99.2%;N2亞型基因則相近於2020年日本北海道野鳥禽流感病毒株,基因相似度為98.9%。由HA基因和NA基因顯示這株病毒完全是不同於臺灣禽場流行的H5N2禽流感病毒株,係新的病毒株。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防疫所)日前已針對檢出地點半徑3公里內禽場進行全面採檢,迄今並未發現有該病毒之禽場案例。惟於其中1肉鴨場檢出H5N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依標準作業程序,防疫所執行該場7週齡肉鴨計2,402隻撲殺銷毀作業,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110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13例(陸禽5場、鵝7場、鴨1場)。

防檢局呼籲養禽業者,目前發現的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尚未發現有本土禽場案例,禽場應確實依照所在地縣市政府公告之「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以防範禽流感疫情入侵或發生。養禽場倘被查有不符前開防治措施者,依規定最高可裁處新臺幣15萬元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場內家禽若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所撲殺之家禽,依規定將不予補償。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33432065  行動電話:0933380183


來源網址:https://www.baphiq.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