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雲林臺西1肉鵝場確診禽流感案例,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防疫處置(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今(18)日表示,家畜衛生試驗所通知,雲林縣臺西鄉1肉鵝場確診為H5N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主動通報)。依標準作業程序,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執行58日齡肉鵝461隻撲殺銷毀作業,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110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5例。

防檢局說明,我國候鳥路徑上游國家包含日本及韓國,持續有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發生,近2週日本新增禽場案例1例、韓國新增3例,顯示國際禽流感風險仍屬嚴峻,且該病毒極易透過候(野)鳥進行跨國境傳播,之後再透過人員、車輛或器具等傳播或蔓延,相關業者仍不可掉以輕心。

防檢局向養禽業者呼籲,確實依照所在地縣市政府公告之「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是防堵禽流感發生的不二法門。動物防疫機關將持續不定期查核養禽場生物安全工作,倘查有不符前開防治措施者,依規定最高可裁處新臺幣15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場內家禽若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之家禽,依規定將不予補償,請業者切勿以身試法。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 話:02-33432065


來源網址:https://www.baphiq.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1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