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日本發生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公告即日起該國自非疫區除名,該國活禽鳥及其產品自即日起禁止輸臺(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5)日表示,該局監控國際疫情,依據日本農林水產省(MAFF)報導,該國香川縣一處飼養33萬隻蛋雞場發生H5亞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為防範疫情入侵,農委會公告日本自即日起自非疫區名單移除,該國活禽鳥、鮮蛋等蛋品自即日裝船(機)起運者禁止輸臺,禽肉產品因尚未獲我國核准,不會輸臺,請民眾安心。

MAFF說明當局將進行案例場禽隻撲殺措施,並設置其周邊半徑3公里移動管制區及3至10公里移動限制區以防止疫情蔓延。防檢局表示受日本疫情影響較大者為輸入活禽鳥、鮮蛋及含禽鳥類成份之糞肥及肥料,經統計自107年迄今,我國自日本輸入鮮蛋等蛋品約266公噸、禽鳥類816隻、糞肥及含動植物性成份肥料2,925公噸。

防檢局提醒,日本自非疫區除名後,活禽鳥、鮮蛋等蛋品及含禽鳥類成份之糞肥及肥料將禁止輸臺。請業者及民眾務必注意遵守相關公告及規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並維護我國家禽產業安全。

防檢局呼籲秋冬係禽流感好發季節,近日除日本外,英國、荷蘭也都傳出疫情,英國及荷蘭案例均發生在生物安全防護等級較高的肉種雞場,另韓國及日本在野鳥檢體也檢出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顯示此波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此時正值候鳥來臺度冬之際,國內養禽業者更要提高警覺,加強場內各項軟硬體生物安全防護措施,以防堵疫情入侵。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 話:02-33432065


來源網址:https://www.baphiq.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1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