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荷蘭發生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公告即日起該國自非疫區除名(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30)日表示,該局嚴密監控國際疫情,依據荷蘭食品及消費者產品安全署(NVWA)官網報導,該國Altforst一處飼養35,700隻肉種雞之禽場發生H5亞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為防範疫情入侵,農委會今日公告荷蘭自即日起自非疫區名單移除,該國活禽鳥及其種蛋自即日裝船(機)起運者禁止輸臺,禽肉產品因尚未獲我國核准,不會輸臺,請民眾安心。

NVWA在官網說明當局已完成案例場撲殺及清潔消毒措施,其周邊半徑10公里內的25處禽場禁止移動,防止疫情蔓延。防檢局說明受荷蘭疫情影響較大者為輸入活禽鳥和糞肥等項目,經統計自107年迄今,我國自荷蘭輸入上述應施檢疫禽鳥類動物及產品者計有雛雞63,306隻、禽鳥類183隻、糞肥及含動植物性成份肥料11,518公噸。

防檢局提醒,荷蘭自非疫區除名後,活禽鳥、種蛋以及含禽鳥類成份之糞肥及肥料將禁止輸臺。請業者及民眾務必注意遵守相關公告及規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並維護我國家禽產業安全。

防檢局表示秋冬係禽流感好發季節,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資料顯示10月除荷蘭外,另有俄羅斯、以色列、哈薩克及越南等國也陸續傳出禽流感疫情,另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21日在忠清南道天安市收集的野鳥檢體,檢出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此時正值候鳥來臺度冬之際,請各養禽業者務必提高警覺,加強場內各項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防堵可能疫情傳入。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 話:02-33432065


來源網址:https://www.baphiq.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1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