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網頁頂端

屏東禽場確診禽流感案例,籲請業者落實禽場生物安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今(16)日表示,家畜衛生試驗所通知,屏東縣鹽埔鄉1黑羽土雞場(主動通報)確診為H5N5亞型(第3例)高病原性禽流感。依標準作業程序,屏東縣動物防疫所執行該禽場16,310隻(6週齡)禽隻撲殺銷毀作業,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今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73例。 防檢局表示,H5N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可能的來源為現階段存在臺灣的H5N2病毒與野鳥攜帶HXN5病毒發生重組,但也無法完全排除由野鳥攜帶而來,為防範病毒重組或擴散,屏東縣動物防疫所將對案例場周圍半徑3公里內養禽場進行一次全面性採樣檢測,並加強對此區域禽場周邊進行消毒。防檢局呼籲,近來日夜溫差大易造成家禽高度緊迫,養禽業者應落實禽場良好日常操作管理及生物安全管控措施,特別是適時調整禽舍保溫設備,加強清潔消毒工作,並且落實人員及車輛進出禽場管制措施,以避免家禽疾病的發生。防檢局也呼籲,養禽業者如發現場內禽隻有精神沉鬱、食慾不振、產蛋率下降等症狀或異常死亡情形,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並依照防疫人員指導為必要處置措施。防檢局再次呼籲,時值冬季為家禽流行性感冒好發期,動物防疫機關已積極啟動高風險區禽場採樣監測及禽場週邊消毒工作,養禽業者應主動配合政府各項監控及防疫措施,始能有效避免禽流感發生及傳播。

來源網址:https://www.baphiq.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16894